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豐言豐語.謝豐舟
Published by FJ HS4 hrs
今日去市政府開會,
會後,一位女性資深官員,手上拿了袋東西
上前,跟我寒暄。
20年前,她曾看過我的門診。
今日不期而遇,想要趁機表達她的心意。
當年,
她不知早期懷孕在身,
接受了好幾個X光檢查。
以致,她很擔心胎兒會不會受影晌,
於是她四處求醫,
卻沒有辦法做決定,
因為,
二位醫師勸她放棄,
另二位卻認為無礙,
讓她十分徬徨。
最後,有人介紹她到我的門診諮詢,
細節我已經不記得,
但我仔細分析她的情況給她聽,
告訴她各種可能性,
她決定保留。
二十年後,
小朋友己經高中名校畢業,進入大學
她很𪊓幸當年的決定。
看到開會出席人員上有我的名字,
所以特地買了一個漂亮的南瓜送給我。
退休五年,
最近,
偶遇好幾位本不認識的
五十左右資深媽媽,
來跟我謝謝,
因為,
二十多年前,
我替她們做過羊膜穿刺,超音波,或是諮詢。
產前診斷是相當具挑戰性的,
因為它會決定一個生命是否來到人間
也會影響一個家庭的命運,
從無到有,我自己在這方面,一路走過漫長孤獨的旅程。
今日顯而易見的診斷,在當年可能是耗人心神的摸索過程。
今天,這位媽媽,
送給我漂亮的南瓜,
渾然天成,就像一個健康新生兒,
原來,這就是我這幾十年來,所種的"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