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升等演講

升等演講

四月中,又是升等季節。升教授,副教授者都要在醫學院103教室,做二十分的演講,這是醫學院老師教學生涯的最後二關。
雖然論文評審委員不見得都會出席,但卻是公開陳述過去幾年來的研究成果,也是算總帳的一個場合。所以,大家還是全力以赴。
不過,聽眾一般也知趣,不會提出刁難的問題鼓掌如儀。倒是講完之後,沒有人發問,鴨雀無聲,講者也有點尷尬。於是,資深老者如我,就要提出一個講者可以發揮的問題,做球給他,讓他愷愷而談,有問有答,沒有冷場,時間到,鈴聲響起,鞠躬下台,圓滿成功,阿彌陀佛。
今天演講的八位同仁都是40歲左右,要升副教授。都是做腦或基因研究,所以雖然年紀相去三十歲,但大都和我有互動,所以今天從下年5點坐到8點,以示捧場和關心。
其實,要認識別科的同仁,並等演講是最佳場合,不但看到本尊,又可在20分鐘知道他的研究內容,將來可以合作。只是,大家都忙,所以,我曾建議,把升等演講錄影,適當地公開並存檔,累積下來,就是每個老師的生涯報告,音容俱在,可惜沒人附合。我在1988,1989升教授的投影片都失散了,現在電腦網路發達,技術上很容易做到。

歷年來,在必要的時候,我會出席替某些老師站台,例如,多年前,一位做遺傳諮詢的老師要升教授,第一年摃龜,因為在那年頭很少人知道遺傳諮詢是什麼碗糕,第二年我就替他站台,他講完後,我站起來解釋並強調他工作的重要性。他也順利出關,當然,我的站台不是惟一因素,但也不無小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