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科學研究最重方向的選擇

豐言豐語.謝豐舟 added 3 new photos.
Published by FJ HS2 hrs
科學研究成功與否,方向的選擇最重要!亞洲的大學在這方面最需改善!
今天去聽2014 物理諾貝爾奬,發明藍光LED的中村先生演講。
他指出:在他美國的實驗室中,亞洲的學生很努力做實驗,像狗一樣地勤奮工作。歐美學生則很懶散,不努力做實驗,但是理論很強,亞洲學生有新的發現,歐美學生就用他們的理論來加以解釋。這是完善的合作。
許多重要的潑現都是亞洲學生的成果,但在亞洲不會出現,在美國才會發生,這是因為科學研究方向的選擇。
他一再強調:方向是最重要的!
我深有同感。四十年前,我就選擇產前遺傳學,1990年代,基因體學大爆發,完成人類基因體序列。1996年我和鍾正明教授開始摸索潑育生物學,2008年,鍾教授因後者生物學的研究,成為中研院院士。2003年,從MIT的轉型,我開始在台大推動神經科學,如今歐美,日,中都大力推動大型腦科學研究計畫!
不過,一路走來,我可是踽踽獨行。甚至到今天,花了十年推動台大腦神經科學,好不容易成立了,:研究所,臨床中心及研究中心的三足鼎立,但三足卻有兩足奄奄一息。可嘆!
別說春江水暖鴨先知,我們是都秋天了,鴨子們還渾然不覺!
我們科學研究的方向感,真的要向中村教授多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