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台大的杜鵑花紀念瓷盤緣起

台大的杜鵑花紀念瓷盤緣起

謝豐舟


1994年三月春,下班途中,看到盛開的杜鵑花,忍不住折了一支,帶回家中,揷在水瓶,放在書桌前。看着,看着,三十年前,高中畢業沒了美術課之後,就沒畫過東西的我,竟然拿起鉛筆和一張A4白紙,把案前的杜鵑畫了下來。水瓶不好看,所以憑想像畫了一個陶罐,還在左下角加上一支掉落的花蕊,一方面形成三角構圖,一方面也象徵春殘!

     二十年來,雖然累積了更多的繪畫經驗,但再也沒辦法畫出更有味道的杜鵑花!
      
    這張杜鵑花,隔年借給台大醫學院綠野社展出,結果竟然被偷了,至今尚無下落。幸好,我把它用複印機複印起來。複印之後,灰階減少,黑白更分明,似乎更添原畫的韻味。它出現在許多我的網頁和文章,幾乎成了我的招牌。

     這幅杜鵑花最新的面貌是成為台大紀念商品的瓷盤!白色的骨瓷,讓黑白的花朵和葉子更加突出,我特意題了「台大的杜鵑花」,強調它和台灣大學的連結,而朱紅色的印章,打破了顏色的單調,也增添一絲東方美學的感覺。𡿨PS:洽詢coolcode酷鎷工坊 〉<coolcode@coolcode.com.tw
     帝大時代,台大即開始在校園種植杜鵑花,1948年後又積極引進,如今,杜鵑花城己經等同台大。雖然杜鵑花並沒有被明定為臺大的校花,但杜鵑花叢裡的傳說,卻是許多臺大人的記憶和鄉愁。

  走在椰林大道上,迎著稍帶寒意的春風沐浴著如霧的春雨,看著爛漫的杜鵑花海,感覺上不輸在京都街頭觀賞櫻爛漫。杜鵑花和櫻花都有數大色美的特色。

      櫻花和杜鵑花一樣更代表著春天的來臨。臺灣雖然不像日本有寒冷的冰雪,臺北的冬天還是又冷又濕。當春天隨著杜鵑花綻放來臨時,人們總有一份新的期待,新的心情。我想杜鵑花除了」還代表着「新希望」。丨
 
 
    
大學的卓越,除了教學、研究、社會服務等實質貢獻之外,同樣重要的是世人心目中的形象。塑造這個形象,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創造好的story。想來杜鵑花應該就是臺大創造story最好的題材,因為它既美得絢爛,又象徵著春天的來臨。這個杜鵑花瓷盤可掛在牆上,也可擺在櫥櫃裡,而且瓷盤歷久彌新,相信它會成為台大story最好的傳播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