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給今年選修到我的通識課的同學

給這學期選到「從生物學看人類行為」通識課的同學

各位同學:

歡迎加入這個通識課程!

此課程今年剛好是第十年!
歷年來的期末學生評鑑分數都是3.98,從來沒超過4,是在全校平均以下。
有人說:只要不點名,分數就會提升!
各位同學!你說呢?

通識教育本名liberal education,意為讓人自由思考的教育,
也就是跳脫神權,君權,威權,霸權,全權的箝制⋯⋯,而能自由思考的教育。這樣的課理論上,是不該點名,才符合自由的初心。

不過,我向來主張,必修課不必點名,只要你考得及格,不來上課也行。
但是,選修課,尤其是800人搶200個位置的課,你選到了,卻不來上課,就像佔着毛坑不拉屎,對電腦沒抽到的600人,不好意思吧!
而且來選本課,也是你自己的抉擇!所以,點名不爲過吧!

其實,三年半前我退休時,就想不再開課。因為每學期要勞動十多位不同系科所的老師和遠從台大醫院來的醫生,來上一堂沒有教學績效的課,實在不太好意思!何況,我自己都退休了!

但是,徵詢各位老師的意見,大家都願意繼續參與,而且,通識課一向僧多粥少,也是事實,所以才繼續開課!去年此時,柯P選情緊繃,我問他:要不要來上課,他說要來,但希望提早,所以去年第一堂課就由他上。今年,當選了市長,他還是願意來上。不過,今年他上第二堂,畢竟,我還是老大!

今年,TA問題令校方十分頭痛。馬政府是政府請客,大學買單!公立大學又不是營利單位,如何買單?

幸好,本課程還是保有二位TA,得以順利開課,因為,如果沒有二位TA,200人的課是絕不能上的!

本課程由十多位不同的老師來上,這是優點,也是缺點,但絕對是特點!就看同學們怎麼樣去善用它了!

這門通識課是集合眾多人力和資源,才得以開設!
我們不考試,只點名!
希望同學們能珍惜這個機會,得到最大的啓發!

Be inspir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