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不缺有創意的高科技人才,只是不能善用他們!

Published by FJ HS5 hrsEdited
台灣確實需要真正有創意的科技人才!
2003年,我和台大張金堅教授合力申請經濟部科專計㓰
主題是,利用現代化的超音波掃描儀來衍生具有商業價值的應用。
其中一項子題是:甲狀腺病變的電腦輔助診斷(CAD)。
由於超音波的廣泛使用,許多人被發現有甲狀腺結節
要判斷甲狀腺經節是否惡性,必須抽取細胞,做染色,判斷是否有惡性細胞。
其實絕大部份的結節都是良性,抽吸細胞及細胞學檢查都是多做
但醫生不做抽吸,沒人敢保証不是惡性。
若是有一個電腦輔助軟體可以客觀判斷,就可以減少許多醫生和病人的麻煩
台大醫院的甲狀腺醫生雖然收集了非常多的病歷材料
但卻發展不出一套有效的CAD
幸好,我在偶然的機會,認識台大工業工程研究所的陳正剛教授,
交談之中,得知他對資料分析有獨到的工夫
所以就把他引薦入甲狀腺診斷CAD的團隊
經過幾年的努力,竟然真的發展出一套有效的甲狀腺診斷CAD
不懂獲得台灣,美國,中國的專利和使用許可,歐盟的使用許可也己到手
目前,已成立安克公司,正式上櫃
由陳正剛教授擔任CEO
進一步推動全球市場!
這個例子足証台灣不是沒有高科技產業人才
但是,
如果,我們沒有費了九牛二虎的力氣去爭取經濟部科專計劃
如果,我沒有去引進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旳陳正剛教授
此一有用而且可以賣錢的甲狀腺CAD,永遠不會誕生
這中間至少經過六,七年,許多醫生和陳教授苦心耕耘。
我幫他們形成團隊之後,就不管細節。
只專心於整體科專計劃的維持。
因為張金堅教授借調去署立桃園醫院當院長,
剩下我一人主持,不時到處催促拿了計畫補助款卻沒有進度的同仁,
得罪了不少人!
最近,
此一CAD正式上市,我是巧遇陳教授才知此事
雖然心中有些不是滋味,但還是歡喜大於厭氣
至少,証明我引薦陳正剛教授是臨門一腳
要不是我長年在台大校園走動,面首無數
陳教授可能還是被埋沒在,
離二殯不遠,辛亥路,基隆路口的工工所!
台灣其實不小,只要有了堅定的主體性,
跳脫中國,走向全球,清明政治,
台灣的前途應該是一片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