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長廊盡頭

長廊盡頭!
台大醫院一東走廊,其盡頭在1980年代以前,是開刀房,多少外科系名醫走過這條走廊,到開刀房大展身手。如今安在?
民67年聖誕夜,我被一位開業醫生半夜叫醒,為他友人十六歲的女兒,做內出血的剖腹探查。開進腹腔後,發現是卵巢惡性腫瘤破裂出血,將卵巢腫瘤逐步切除,但已侵入骨盤腔側壁,侵入處,血肉模糊,難以止血,努力到天亮,終於可以控制,關完傷口,天己大亮。精疲力盡。
當年開刀,沒有麻醉醫師,我自己做腰麻,實習醫師量血壓,我一邊忙着開刀,一邊問血壓多少,一邊叫護士輸血,真是孤軍𡚒戰!腰麻只有三小時的效果,之後,其實病人是處於半休克狀懲,根本沒有麻醉,只是無力叫痛,前後輸了3000CC。
記得隔天就是立委選舉!
結果是endodermal sinus tumor,是最惡性的卵巢癌。手術後,我給予當時最新的以Cis-platinum為主的化學治瘵,恢復到可以正常生活,上學。不過兩年後再發不治。香消玉殞。
一東目前是婦產科門診,每星期四上午,我會走在一東走廊之上去診間,看着盡頭的老開刀房所在,不禁想起當年許多surgeons的身影!李治學,李俊仁,陳漢廷,李卓然,魏達成,洪啓仁⋯⋯
De Javu!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