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長廊盡頭--當年在台大醫院老開刀房的先輩身影

長廊盡頭

    ----當年在台大醫院老開刀房的先輩身影---

謝豐舟

台大醫院一東走廊,其盡頭在1980年代以前,是開刀房,多少外科系名醫走過這條走廊,到開刀房大展身手。如今安在?

民67年聖誕夜,我被一位開業醫生半夜叫醒,為他友人十六歲的女兒,做內出血的剖腹探查。開進腹腔後,發現是卵巢惡性腫瘤破裂出血,將卵巢腫瘤逐步切除,但已侵入骨盤腔側壁,侵入處,血肉模糊,難以止血,努力到天亮,終於可以控制,關完傷口,天己大亮。精疲力盡。

當年開刀,沒有麻醉醫師,我自己做腰麻,實習醫師量血壓,我一邊忙着開刀,一邊問血壓多少,一邊叫護士輸血,真是孤軍𡚒戰!腰麻只有三小時的效果,之後,其實病人是處於半休克狀懲,根本沒有麻醉,只是無力叫痛,前後輸了3000CC的全血。

結果是endodermal sinus tumor,是最惡性的卵巢癌。手術後,我給予當時最新的以Cis-platinum為主的化學治瘵,恢復到可以正常生活,上學。不過兩年後再發不治。香消玉殞。

一東目前是婦產科門診,每星期四上午,我會走在一東走廊之上去診間,看着盡頭的老開刀房所在,不禁想起當年許多surgeons的身影!李治學,李俊仁,陳漢廷,李卓然,魏達成,洪啓仁,陳秋江⋯⋯

當年許多台灣第一,如首例腎臟移植,首例骨盤連體嬰分割⋯⋯,都在這個老開刀房首演。只是,許多已經被後人遺忘。相較於許多同學知道B型肝炎防治的歷史,誰進行台灣首例腎臟移植卻罕為人知。我曾幾次問過竄六同學,台灣首例腎臟移植是誰做的?大部份的同學說:不知道,有幾個同學說:李伯皇。沒人正確他說出是李俊仁和李治學兩位教授。不過把1968年時還是醫學生的李伯皇扯出來,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為此,我特別把台大醫院器官移植發展史做為台大醫院時光隧道系列展第二檔的主題,更做了李俊仁,李治學兩位教授實體大小的人形立牌,做為展示的重點。希望大家知道是他們兩位完成台灣首例腎臟移植。

我之所以特別重視這件事,是因為我和李治學教授有特殊的關連。1970年,我醫科五年級的暑假,留在台北做畢業論文。有一天突然肚子痛,症狀很像典型的急性盲腸炎。去急診處看,診斷也是如此。值班醫師建議手術,寢室室友的林志明就幫我找了和他同為台中一中校友的李治學醫師幫我開刀。因此,我對李教授有特別的感念。1978年我擔任台大講師之後,也在景福校友會和李教授共事過。可惜,他英年早逝,他的臨床,研究都很傑出,待人處世也廣受好評。不少人都說:李治學教授如果不為病所苦,台大外科將是另外一番面貌。我想,能為他辨這次展覽,彰顯他在器官移植的貢獻,也算是聊盡一點心意!

在這老開刀房裡,我還曾和魏達成教授一起為因子癇而肝臟破裂的產婦開刀,和陳明廷教授一起做人工陰道手術,因為我們需要他先取病患的皮膚,套在模子上,由我來植入。當年,也是在這老開房裡,我和李卓然,文錫圭兩位老師一起開過四年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見証台大醫院子宮頸癌根除手術的成熟過程。

後來,開刀房遷到實診大樓旁邊,一東長廊的盡頭就人跡罕見,早年的人來人往,不復可見。真是亭台樓閣依舊,只是朱顔改!

image1.JPG

從我的 iPad 傳送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