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大醫院裡的流浪醫師

大醫院裡的流浪醫生

謝豐舟

大家也許還記得當年柯文哲被彈劾之後,不僅被拔去主管職位,辦公室也被移到地下四樓,B4,與太平間做鄰居。這件事被大事報導:柯P不止人重重跌跤,連辦公室都從雲霄被打入地底。許多人為此都替他抱不平。

其實,柯P還是相當幸運的,他還可以去B4的主治醫師辦公室,有個自己的空間,還有共用的會客室,會議室,不致於無家可歸。他比許多大醫院的主治醫師幸運多了。

在不少富麗堂皇的大醫院,主治醫師在醫院裡面卻是全無棲身之處。門診時段去門診,檢查時段去檢查室,手術時段到開刀房,其間的空檔就無處可去,因為醫院裡空間寶貴,不能用來設置主治醫師辦公室或主治醫師休息室。因此,這些平日威風八面,病人個個服服貼貼的大醫師們就成為大醫院裡的流浪狗,不對,是流浪醫師。

有的人把醫師白袍脫掉,到別科門診區,在候診椅上打盹,等下一個工作時段,有的人則遍訪醫院周遭的咖啡店,有的人住的近的,甘脆回家睡覺。

由於沒有個人空間,有的人看門診前只好在樓梯間換上白袍。

目前各大醫院的主治醫師都是全職,可以說除了下班回自己的家之外,工作時間就是以院為家。但是醫院這個家卻不把這些全職主治醫師當成家人,小孩子在家裡,我們也要給他一個自己的角落,有張桌子,有張椅子,做做功課,看看書。但是現在許多大醫院卻任令自己的家人在醫院裡流浪。

耶蘇説:愛你的鄰人,希波克拉底說:愛你的病人,我們的大醫院卻吝於給為醫院賣命的主治醫師們一個落腳的地方。這是什麼醫院倫理?

層界大咖們,在做大醫院門神之餘,請為自己弱勢的同僚們請命,請大老闆給他們一個工作之間,可以坐下來歇歇腿,喘口氣,喝口茶,看看書,和同事耶幾句的空間吧!

更希望將來醫院評鑑能把主治醫師棲身處列為評鑑項目,並將醫院裡有流浪醫生列為大大扣分的項目,是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