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給PL的信-the importance of perseverance

給PL的信:持之以恆的重要

當你開始推動一件事,千萬別想要一蹴而成,但也不要放棄,三不五時,推動一下,鼓吹一下。也許三年,五年,十年⋯⋯或更久,對的事,總會有對的人出把它完成!

幾十年來,我一直在播種,耐心地等待,耕耘,所以你們看到我陸續有成果收獲。當然,在關鍵時刻,我會不惜翻臉駡人,來促成臨門一腳。

今天下午,超音波年會我去主持頭頸部超音波的session。其實我並不想去當主持人,但是為了要支持台大ENT,我還是和楊宗霖一起主持。

目前,台大ENT可以說在世界上是獨佔鰲頭。光以今天陳俊男醫師講的tongue base的超音波檢查及core biopsy 就嚇死歐美同僚。但是今天我花了十分鐘告訴他們,morphology有其限度,更重要的是動態的功能研究,才是將來。ENT掌握了hearing,speech,taste,smell.
尤其,說話和聽覺是人類文明的根本,之後才有文字。超音波可以輕易看到聲帶的運動,和附近肌肉和韌帶的活動,對於speech的研究一定可以提供非常重要的新訊息,配合腦影像工具,對人類語言研究,可以是芝麻開門。

其實ENT超音波始於1996年,我和ENT的W醫師就開始發展,他的一篇頸部淋巴結的都卜勒超音波形態研究發表於Cancer可以說是經典之作。ENT的H醫師升教授的論文也是以彩色都卜勒觀察聲帶振動所產生的奇特pattern,我找醫工所教授替他做數學分析,而產出一篇奇文。可惜,W醫師不久後回鄉開業,而H醫師升等之後,因公務繁忙,也無法再繼續聲帶的研究工作,於是ENT超音波的發展完全停頓。

不過,2003年,我協助耳鼻喉科的CP和TL醫師,讓他們使用乳超的高階機器,空間和人力。他們是以頭頸部腫瘤為主題,也切入本為內外科領域的甲狀腺。目前可説獨步全球,研究論文也相當可觀。不但是全台ENT年輕醫師學習頭頸部超音波的麥加,去年起也開始舉辦international workshop ,有十多個國外學員自費來學習。所以,持之以恆,就會自助,天助,人助。1996到2015,almost 20 years!

前一陣子,我跟CP說,你教了很多人,慢慢地愈來愈多醫師都在做,所以你要出一本中文的頭頸部超音波圖譜,奠定你元祖的地位。否則,可能一夕翻盤。

於是,他簽下一紙軍令狀給我,今年聖誕節出書,否則⋯⋯。我替他找好出版社,幫他出資印行,也請專家替他畫揷圖。目前,他己經寫好了幾個chapters,看來如期出書有望。之後,要出英文版,攻佔世界市場!

跟你寫了這麼多,只是希望你體驗其中的奧妙之處。我叫CP寫圖譜,他也是不知從何下手,面有難色,但我知道ENT的傅統是軍令如山,所以我用力鼓勵他幾次,他開始嚐試寫第一章,居然可以寫出來,從此信心大增,加速進行。當然,出版,插圖我都替他安排好!

所以,不要小看自己,慢慢來沒關係,不過不要一口say no!

畢竟,虎死留皮,人死留書。寫書跟寫論文是不同境界,Mckusick窮之所以要窮畢生之力寫那本書,就是和台灣學者最大的不同,相信你可以體會!

take your ti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