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藝術與人生

藝術與人生
張天鈞教授寄來他的榮退紀念新書:藝術與人生,Art and Life。
這是他的第十一本書。
天鈞兄是台大醫科有史以來,最投入繪畫藝術的教授,一個月完成好幾件作品,我想他內心有一股像梵谷一樣的創作烈火,驅動他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
他的謬司,就是他的太太,美瑱,像洋娃娃一樣,幾十年如一日,讓天鈞兄永遠沈浸在愛的天堂,天天就像初戀的青年。我想這位謬司是譲他的創作烈火,長年窮窮燃燒的乾柴。
為愛癡狂,為愛創作,天鈞兄,真是個幸運兒!
天鈞兄除了畫之外,他還勤於寫。畫是感性的,寫卻是理性的!
這本藝術和人生新書,甚至還是中文,英文並陳。有些藝術與人生的概念,是用英文才能傳達的,我猜想這是他要用雙語的原因。不過,其中所用的心力,可能要遠遠大於寫一般學術論文,尤其它又沒有任何impact factor。我想,他的女兒,巧琳,應該出了不少力氣吧!
最近我跟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新生上,病人文學和寫作,的課。
我思考出一個論點:
一個讀書人必須
Observation, Read, Think, Write, Share。
我想這是一個尋找,消化,產生知識的必經過程。
我們一定要把這個方法學教給學生,就像,給人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天鈞兄勤於寫作給一般讀者看的文字,我想他就是努力操練這個過程,
最終的目標是要分享他的思想。
我大天鈞兄三屆,年齡相去不遠,他也做超音波,我也喜歡以文字和塗鴨來抒發所見,所聞,所思。不過,他是90%的專業畫家,而我只是用2B鉛筆,彩色鉛筆及小朋友的臘筆,記錄和描述一些觀察所見而已,在繪畫功力上,和天鈞兄是天壤之別。
不過在寫作上,我還稍可和他相較。
天鈞兄在醫學上的造詣,廣受肯定。
他在observe,read,think,paint,write, share
的大力而持續的實踐,更是醫學教育一個活生生的典範吧!
近年來,台大醫院的主流價值是追求行政職位,
主任,所長,副院長,分院院長,總院院長,醫學院院長,署長⋯⋯
天鈞兄,算是一個異數!
祝他,退休之後,再創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