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感念羅慧夫醫師


感念羅慧夫醫師
我想,馬偕醫院的優良傅統來自於𨗴慧夫籬療傳教的奉獻,
1990年左右,我們開始能夠在五個月左右正確診斷胎兒有無唇題裂,如果無其他重大昱常,我們就直接將媽媽轉介至羅慧夫基金會,由他們接手,說明出生後的治療和預後,然後由父母決定。胎兒出生後,就由基金會接手,新生兒的唇顎裂會得到完善的醫療。
羅慧夫的努力,譲我們做產前彥斷的人,獲得非常寶貴旳後續支援,也讓父母及新生兒得到最好的支持和醫療。
這次八仙塵爆,我們才知道原來馬偕的燒燙傷中心也是源自他創立的台灣第一個灼傷中心。
有人也曾問我為什麼不將唇顎裂胎兒轉介給台大的整外呢?我覺得因為此病需要完整的團隊照顧,不是單一整外醫師能處理,學了病患的最高利益,當然還是轉介到基金會。
台大醫院將有新院長上任,期望他能以罹慧夫為榜橈,發展出病患需要而目前沒有的醫療內容,如果沒有紥實的先進醫療有再好的管理,再會的分院,再多的論文,也撐不住台大醫院的招牌。
羅醫師小傳
1927年6月29日,羅慧夫醫生生於美國愛荷華州的橙鎮。退伍後,於1947年進入密西根的候普學院。之後,羅慧夫醫生在1950年進入愛荷華大學醫學院,在醫院最後一年,他與羅夫人Lucy結婚,並育有4名兒女與9名孫子。
事蹟簡述
羅慧夫醫生於1959年以醫療宣教士身分抵台,同年開始擔任馬偕醫院院長至1975年,提倡包括身、心、靈全人治療觀念,並創辦了第一個小兒麻痺重建中、加護病房、山地巡迴醫療車、自殺防治中心-生命線、燙傷中心。
邁向國際
1976年,羅慧夫醫生為長庚紀念醫院創院院長,同時也擔任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至1992年。於1981年時,羅慧夫醫生獲頒長庚醫院永久榮譽院長,並創辦第一個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第一個顯微中心與第一個美容中心。
傑出榮譽
1981 獲頒贈為長庚紀念醫院永久榮譽院長
1983 榮獲美國愛荷華西北學院之傑出校友
1984 MEMBERSHIP IN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lastic Surgeon(必須對整型外科有顯著貢獻者才能被選為該會員)
1986
榮獲美國密西根候普學院之傑出校友 榮獲美國密西根候普學院頒贈之榮譽人文學博士
1989 創辦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1993 獲頒「吳尊賢愛心獎」
1994 獲頒「麥林尼克獎」相當於整型外科醫師的諾貝爾獎
1996 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後生會「醫療奉獻獎」
1999 榮獲李登輝總統頒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行遍天下
「一個唇顎裂的手術只需要1至2個小時,可是卻可以重建一個孩子的一生。」羅醫師的義療義診,足跡遍及馬祖、花蓮、金門、台東、屏東、巴拿馬、南非、坦尚尼亞、肯亞、菲律賓、越南、柬埔寨。
資源整合
1989年捐款創辦羅慧夫基金會。 二十年來已幫助二萬五千名貧困顱顏患者接受良好醫療,提供兒童遊戲治療、兒童/青少年夏令營、得福家長聯誼會、心理諮商、團體治療、語言訓練等心理復健服務,同時推廣顱顏大眾教育,提昇顱顏醫療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