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產科醫生難為

產科醫生難為

謝豐舟

近日有立委,市議員開記者會為胎死腹中旳孕婦發聲。讓我回想起三十年前的一件意外。

一位同學的妹妹找我產檢,過程順利,母體和胎兒都看不出什麼異常。沒想到,已近足月旳某一天,孕婦突然覺得沒有胎動,來院一看,胎兒已經沒有心跳。催生下來,發現臍帶纏繞著胎兒好幾圈,臍帶被撐得細細的,像繩索一般,簡直可以用五花大綁來形容。産婦固然傷心,做醫生的也不好受,更何況是熟人。第二胎,她就換另一位醫生產檢,接生,我不覚意外。

近十多年來,由於超音波的普及,常常可以在胎兒頸部看到臍帶,有時是披在肩膀上,有時繞着脖子一圈,甚至會看到臍帶繞着胎兒的頸部二圈,甚至三圈。這時候就會面臨要不要告訴孕婦的蕀手難題。因為絕大部份的臍繞頸是沒事的,但生產的一個大意外就是臍帶意外事件(cord accident)。不知何故,有時臍帶在子宮內被壓住,由於臍帶是胎兒生命線,若不通暢,可能幾分鐘,胎兒就沒命。

臍帶怎樣才會被壓迫到血流不通,很難想像,比較具體的情況是臍帶真正打結(true knot),但相當罕見。臍帶繞頸,即使三圈,也不見得會出問題。因此,如何跟孕婦告知胎兒有臍繞頸,真的是個大挑戰。

一般,可以請孕婦自己每天注意胎動,若胎動有明顯減少,要儘速找醫生。待産時,可以用胎兒監視器,注意胎心跳有無 臍帶壓迫的徵象!

不過,臍帶意外事件若事先全無警兆,可能就會像這次的事件,孕婦,胎兒,醫生都是受害者!這也就是之所以要成立生產無故失補償的原因啊!

令人遺憾撼的是,媒體,民代,甚至一些幫閑的路人甲們,往往見獵心喜,為了曝光度,收視率,甚至希望從補償費分一杯羹,將事件大肆張揚。前一陣子,幾家新聞台1不約而同地大事報導一件生產事故,拉白布帶,漫天冥紙,高分貝抗議,一應俱全。媒體及民代不思協助公眾教育,反而傷口灑塩,火上加油,令人不敢恭維。

至於,將胎兒用塑膠袋包起,放在冰箱,聽起來是令人不忍,然而,這似乎是各醫院行之有年的做法。國外,會將胎兒安置好,放在一個房間中,譲家人有哀悼的機會,然後進行後續處理。我想,台灣亦可仿照學習。

只是,這些撫望心靈的措施,還是需要資源和人力。在台灣醫療給付陽春,盡量少用人力的情況下,要做到國外水準,恐怕不易,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周到的服務,人力是最要緊的,台灣的醫療完全忽視醫療所需的各種支持人員supporting staff,卻要求精緻周到的服務,其實就像付陽春麵的錢,卻要吃牛排,實在是緣木魚。長此以往,只是肥了醫院,苦了醫療人員和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