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廣島原子彈七十年:廣島之火



Published by FJ HS · 15 hrs · 
今天是廣島原子彈七十年,人類連核廢料都無法處理,怎麼可以使用核電?就像一個人把肛門縫合起來,嘴巴怎麼吃東西一樣的道理?太陽給地球的能量一小時就可供人類使用一年,希拉蕊說:2050年,美國的綠能將佔能源之半,德國在2020要完全不用石化燃料,台灣昵?
廣島之火
2007年7月16日,日本新潟發生6.8級強烈地震,除了房屋倒塌人員傷亡之外,更嚴重的是,當地擁有7座反應爐,發電量世界最大的柏崎核電廠發生火警,含有幅射性的冷卻用水外洩,因而關閉,這件事故引起公眾極大的緊張與關注,唯恐重演1986年俄國車諾比核災。
核災疑慮
柏崎核電廠的設計是可以耐受6.5級的地震,然而這次地震的強度高達6.8,已經超越了其設計的最高耐震度。同時學者又發現這座核電廠原來是建在一條以前未知的斷層之上。地震當日正是國定假日,廠區裡只有4個人進行變壓器的滅火工作,火警花了2個鐘頭,才由地方消防隊協助撲滅。更令人疑慮的是:在事件發生後7個小時才對公眾宣佈,幅射水外洩以及機件故障的真相也在幾天後才陸陸續續揭曉。雖然反應爐本身沒有像車諾比一樣發生爆炸,但情況著實令人不寒而慄。
1986年車諾比核災的20年後,聯合國調查報告的最終結論是因為這個事件而死亡的人數不會超過4000人,當然不少專家對此存疑。車諾比核災的原因是因為設計不良與操作失當(臺北貓纜翻版?),幅射落塵(fallout)幾乎遍及整個歐洲。這件意外重重地打擊了核子發電產業,許多國家停止了核電廠新建計畫。
然而,由於石油的短缺、油價的飛漲、地球暖化的加劇,替代能源緩不濟急,讓核子發電又重現生機。以日本為例,它雖然位於地震帶,每年地震超過1000次,但目前已有55個反應爐,發電量占全國總發電量的1/3。到2017年將再增加11座反應爐,達到總發電量的40%。目前日本已經耐震度提升到7.0,並且加強斷層帶的偵測。其他不少國家都在增建核電廠,為了確保能源的充分供應,大家對核子電廠潛在的危險性也不得不暫時置之腦後了。
原子時代來臨
1945年7月16日上午5時29分45秒,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北部的Jordana del Muerto,一道白色的閃光照亮了破曉前的夜空,白色閃光迅即轉成橘色光芒,接著一團火球以每秒360公尺的速度往天空竄升。當它逐漸冷卻時,橘色又轉成紅色,不停地脈動。幅射性蒸汽在30,000呎的高空形成蕈狀雲,地上的土壤在高熱下形成碧綠色的幅射性玻璃。這是名為“The gadget”的核子裝置,“Manhattan Project”的產物,試爆成功。原子時代於焉來臨。
試爆的閃光劃破夜空,讓附近地區的居民發誓,那一天有2次日出。120哩之外,一位盲眼的女孩也「看」到了這道閃光。
這顆原子裝置的創造者,目睹這幅驚人景象反應不一:物理學家拉比(Isidor Rabi)感到自然界的平衡已經被破壞,人類似乎已經變成他所身處的世界的威脅(Human Kind has become a threat to the world it inhabitated)。歐本海默(J. Robert Oppenheimer),曼哈頓計畫(Manhattan Project)的領導人,雖然因為試爆成功而喜不自勝,隨口說出了《薄迦梵歌》(Bhagavad Gita)中的片段:”I am become death, the destroyer of the worlds”,本布里基(Ken Bainbridge),試爆主持人,對歐本海默說:“Now, we’re all sons of bitches.”
幾位參與者隨即簽署了一項呼籲,希望他們親手創造的怪物不會出籠。然而,這是不可能的。1945年8月6日第一顆原子彈“Little Boy”(1萬噸)在廣島爆炸,剎那之間66,000人喪命,69,000人受傷。8月9日名為“Fat Man”的原子彈在長崎爆炸,摧毀了半個長崎市,長崎的422,000人口瞬間減少到383,000,8月10日日本投降。物理學家在研究這兩次原子爆炸之後估計,這兩顆原子彈實際上只用了其爆炸能力的1/100的1/10而已(1/10th of 1% their respective explosive capabilities)。
不怕出籠的野獸嗎?
不久,蘇聯利用竊取自美國的技術資料於1949年成功試爆原子彈,隨後英國、法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也加入核子俱樂部。雖然禁止核子擴散條約於1978年簽署,但不少國家仍然想盡辦法發展自己的原子武器。
1939年8月2日,正當二次大戰前夕,愛因斯坦等人寫信給羅斯福總統告訴他:納粹德國正在進行U-235的純化,並且可能進而製造原子彈。美國政府於是開始了“Manhattan Project”。後來德國敗降,但是計畫還是繼續進行,最後終於在廣島、長崎登場。到目前為止,還是有不少人質疑,既然德國已經敗降,為什麼還要繼續發展原子彈?難道真的不怕出籠的野獸,一發不可收拾嗎?據說,美國當年對核子武器擴散的可能性進行了評估,結果認為:這麼複雜的技術,美國以外的國家是不可能進行的,然而這項評估顯然是並不正確。
也許有一天飛煙滅
今年是廣島原子彈轟炸的63周年,63年來人類歷經廣島、長崎、三哩島、車諾比、柏崎……。2006年11月底,在暮色蒼茫中我站在廣島的原子彈紀念館之前,楓紅層層當中矗立著斷垣殘瓦,燒焦的樑柱,扭曲的鐵筋。我拿起鉛筆和素描本,畫下了這個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的紀念碑,並且加上了「廣島之火」的標題。Robert Lewis,投下原子彈的B29轟炸機 Enola Gay的副駕駛,投彈之後目睹冉冉升起的原子火球之際,他說“My God, What have we done?”。
也許有一天,在浩瀚的宇宙中,銀河星雲的太陽系裡有顆行星突然籠罩在閃光與煙塵之中,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Homo sapiens)一瞬之間灰飛煙滅。同學們,我常常想:這60年來,人類遇見原子能的故事應該是大學裡探討humanity及humanness最好的題材。也因此,2008年臺大杜鵑花節我們將推出“Copenhagen”(《哥本哈根》)這齣與原子彈有關的舞臺劇。請同學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