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學費太貴了

學費太貴了!連主治醫師也念不起!

前兩天參加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師生座談會,我建議應考慮調降學費。最近好幾位主治醫生都跟我提到專收主治醫師的「在職碩士專班」的學費太貴,所以許多人都不想報考。這兩年碩士專班的招生不是很理想,昨天所辦才寄了一封電子信,希望老師們鼓勵大家報考!

主治醫生唸一般碩士班每學期只要交二萬四,相較於臨床所的每學期8萬元,在目前物價飛漲之下,若有家室房貸,實在負擔沈重,畢竟貧賤夫妻百事哀,當然報考的意願就低落了。

所以我建議是調降學費,或是設置獎學金。一位在市立醫院服務的學生說:市立醫院對進修者,每學期有2萬元的學費補助,不無小補。台大醫院花了大錢在JCI和建大樓,這些錢也都是主治醫生們大家辛苦賺來的,醫院卻對努力進修的人吝於補助,反而是市立醫院似乎比較鼓勵進修。

臨床所碩士班成立於1998,我從頭就有參與,因此份外関心。當年台灣景氣還不錯,房價也還合理,每學期七,八萬元的學費大家覚得可以接受。現在,薪水十六年未漲,物價飛騰,醫界前景又不看好,大家自然受不了高學費,碩士班的招生情況也不理想。進修的意願本來就不高,加上高學費的現實考量,自然忘而卻步。

在職碩士專班本是臨床醫師要跨入研究之門的一個很好的基本訓練,直攻博士班難度很高,常常灰頭土臉,有了碩士班的基礎,才唸博士班,就輕鬆多了。成立十五年來,碩士專班在臨床醫學研究人力的培植,效果相當值得肯定。

電視報導,香港中文大學以四年250萬台幣的獎學金來台灣搶學生,又是英語教學,連我也想去。台灣近年民窮財盡,貧富不均,收入停滯,物價飛漲。如今,竟然連訓練臨床醫學研究人才的碩士專班也受到衝擊,招生困難,只能擲筆三嘆!!
See Translation丨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