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與行政院社副政務委員談結節硬化症

與行政院社副政務委員談結節硬化症


Dear Swallow

今天中午和結節硬化症病友會的媽媽們一年一度的聚餐。身邊的小女士是12年前我做產檢的胎兒,如今已亭亭玉立。他的哥哥是結節硬化症,因此她媽媽懷她時來找我產檢,結果幸好是正常。我也因此和結跤硬化疤的病友建立了聯結,知道他們有智障,自閉,癲癇,腦瘤,眼睛,腎臟,肺臟,皮膚⋯⋯各科的問題。所以我先替他們做基因檢測,成立聯合門診,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一集合相關各科的醫生,同時開六個診,譲病友一次解決各種問題。每次看診約三十位,由病友會協調安排,病友會家長也來做志工協助看診的進行。這病友會是從十年前幾個媽媽的小團體,如今己經發展成組織完備,功能強大,正式立案的社團法人。自助而且能夠助人。在他們的協助之下,神經母細胞瘤,多囊性腎臟,馬凡氏症候群⋯⋯的病友會也陸續成立。
從前,病友會只是鬆散的組織,但如今的病友會卻可以是對病患,家屬及醫療人員有力的支援組織,因此我從唐氏症開始,對每一種疾病的對策,一定包括病友會(patient advocacy group)的建立。結節硬化症病友會就是最成功的例子。去年他們也組成一支樂團,拍攝了一部:一曲搖滾上月球。今年元旦他們還去演唱。病友會也和美國及世界的結節硬化症病友會建立合作。
對於這些基因疾病的對策,我的三部曲是1·建立基因檢測,以確定診斷,和遣傳諮詢
2·設立聯合門診,使病友不必各科奔波,相關醫生也藉此成立研究團隊
3.鼓勵及協助建立病友會,讓他們可以自助,人助,助人

之所以講這些,是因為你是負責社會福利旳政務委員又是社工大老,想必會有興趣。其實,這裡面不是只有醫療問題,更是社會的樣本!
台灣到底是姓資還是姓社?
我想醫療是姓社,住宅是姓資吧!
有空也許可以來看看我們的聯合門診,就在台大兒童醫院的二樓。我可以帶你四處看看!
退休攸忽已二年半了,很多人問我退休在幹什麼?為什麼沒去別的醫院做門神?其實我的角色就是helper!不是處理個別旳病人而是建立一些可以幫助眾多同類病人的模式,希望別的醫院也能複製。台灣花全巨大的經晉要去找尋未知的疾病基因,但是對已經患有基因疾病的病友去陪於投資,因為科技大老認為這些基因已經不能寫出研究論文。事實上,我認為這些病人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樣本,讓我們了解基因和疾病的關係,從已知去看未知,應該比從未知去看未知容易吧!
事實上,本來無藥可醫的結節硬化症這幾年居然發現了一個老藥可以新用,開啓了一個新紀元。
有機會和有智慧的人,如你,談談,是很難得的,大家都很忙,而且謹小慎微


See Translation


從我的 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