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台大醫院時光隧道系列展



「台大醫院時光隧道」系列展

謝豐舟

由於MG149事件,器捐事件,台大醫院近日成為社會焦點。社會大眾對台大醫院似乎又依賴,又有許多疑問。

百年來,台大醫院一直是台灣人民健康的守護者,諸多醫療創舉,都是起源於此。台大醫院可以說是台灣現代醫學的發源地。為了彰顯台大醫院百年來對台灣人民健康維護之貢獻,我覺得實在有必要藉由展覽活動,讓民眾對台大醫院的歷史多一些瞭解。


台大醫院門診大廳東側有一寬廣的公共空間,供來往病患歇腳。我每次路過,都覺得此處是個絕佳的展覽空間,門窗牆壁古典幽雅,屋頂高挑,且有投影照明設備,出入口為二道拱門,更增藝術氣氛。若能利用此一空間做為台大醫院發展過程的時光隧道,將過去百年台大醫院醫學發展的里程碑,以簡明的展覽,呈現出來,供每日眾多出入台大醫院的民眾以及本院工作人員和學生觀賞,應該是絕佳的公眾教育,因為它涵蓋了醫療,社會科技,歷史,文創⋯⋯等諸多面相,也可讓社會對於本院百年來守護台灣社會健康和福祉的努力,有所瞭解和體會,加強對本院之向心力。


今年正值台灣醫用超音波學層創立三十週年,我為該學會製作了台灣超音波醫學發展之回顧展覽,由於台大醫院為台灣超音波醫學發源地,此學會亦係台大醫院故陳晳堯教授所創辦。此一回顧展之內容,當然是以台大醫院為主角。

年會過後,展覽的內容其實可以重覆使用,不用可惜。因此,我就商請台大醫院的門診部,衍書處及總務處,嘗試一下我那台大醫院時光隧道的點子。在他們的協助下,終於在11月12日醫師節把「台大醫院超音波發展史」的展覧在台大醫院門診大廳建置起來。預計展覽三個月(11月、12月、1月)
。展覽內容就印成一張A4的三折簡介,供觀眾取閱參考!

此一展覽是以極簡方式進行,只有兩面海報牆,只要更新這兩面海報墻的內容,就可以依樣畫葫蘆,成為一個新的展覽。例如:台大醫院器官移植發展史,開心手術發展史,葉克膜發展史,腎臟透析發展史⋯⋯。再加上一些文物,就是很有內容的展覽。

誠心希望有人可以接棒,譲「台大醫院時光隧道」可以帶領我們回顧百年來,台大醫院到底為台灣做了什麼?

歡迎大家踴躍參觀!

地點:台大醫院門診大廳(常德街一號)
時間: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月31日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