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台大醫院院長換人


台大醫院走回教研老路(新新聞 報導 2015/8/1)


今年八月一日是台大醫院轉型的重要時刻,院長黃冠棠退休,幾位副院長與分院院長將異動,台大校長楊泮池找婦產科名醫何弘能接掌。
這項人事異動另有玄機,台大婦產科醫師謝豐舟一語道破:「台大會走回該走的路,找回初心。」
原來,隨著健保制度發展,台大醫院為了生存逐漸形成兩派:醫管績效派與教研優先派,兩派最大差異是對醫院發展願景想法不同。代表人物前者為前院長李源德、林芳郁和陳明豐:後者有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楊泮池和何弘能等。
醫管績效派管理期間,高階主管大都念過EMBA,推展分院,積極通過各項評鑑,讓醫院每年都有盈餘。但教研優先派卻認為,教學與研究才是本質,新大樓高掛通過評鑑的布簾,是對台大最大諷刺。
前年六月楊泮池擔任校長後,念茲在茲是把醫院拉回追求卓越的路。陳明豐請辭後黃冠繼任,陸續人事調動,原先的副院長王明鉅調任竹東分院院長,拉拔研究成果豐碩的小兒科醫師江伯倫當副院長。
今年初,黃冠棠在全院主治醫師會議宣布,加重主治醫師升等績優論文的比例,許多外科醫師也被要求增加研究論文的質與量,醫師們覺得「氣氛真的不一樣了。」
如今,楊泮池的「麻吉」何弘能就任,昭示台大要走回卓越療的老路了。
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